当前位置:首页 >> 民建新闻内容信息页

民建安庆市委会组织会员参加全省民建2022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7:48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金叶

      11月22日—25日,民建安庆市委会组织涂权谋、金叶、江凡3名会员参加了民建省委在合肥举办的2022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学习培训班。培训班由民建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陈正奎主持。来自全省16个地市民建组织、省直工委基层支部共90多名信息骨干会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

                民建安庆市委会组织会员参加全省民建2022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

       民建省委会主委李霞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深化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讲政治,识大局,勇于担当,不断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提高信息质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界别特色,紧扣“国之大者”“皖之要事”,聚焦“民之关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三是重视培训效果。学员们要珍惜培训学习机会,将所学运用于今后的工作具体实践。讲话结束后,李霞主委还为学员们作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处长韩春东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韩处长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反映社情民意的报送和采用以及提高社情民意报送质量的体会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撰写社情民意的方法和要求,重点强调了选题要准、特色要命、角度要新、调研要深、情况要真、建议要实、文字要精、报道要快。
      民建中央调研部综合处处长李照谦围绕《践行提质增效工作思路努力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学员们线上授课。李照谦解析了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形势分析和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认识和思考方面就如何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稿件的实效传授了几点诀窍和感受。他认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要有韧性、要耐得住寂寞、要善于总结提炼。社情民意信息的高质量并不是高大上,而是接地气、抓得实、切入准、定位恰当。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处长严从国的授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开篇,领悟讲话精神,访得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对于社情民意信息如何写的问题,他说信息不同于信访,是定位于为决策提供参考的,要以问题为导向,因此要把握情况真、数据准、说理透、建议实等几个原则。具体到行文过程中,就是标题要醒目,导语要精练,直接反映核心内容;问题要直接,突出主题,彰显亮点;建议内容要注重真实性、针对性、时效性、代表性和操作性。
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王玉立就《浅谈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类信息工作》与大家分享了几篇实际信息案例,强调建言献策类信息做到避免“选题散选题偏选题大”,达到“讲政治、新颖性、实效性、数据性、操作性、简洁性”要求。
      在交流讨论环节,培训班对会前要求各地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材料一一进行了现场点评,会场反映热烈,学员互动积极,踊跃发言。
      经过两天的培训,会员们感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力,将所学所思所想带回所在基层组织,带动全体会员的热情与激情,要更加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真正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共同做好民建的参政议政工作,展现民建会员的风采,为加快推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