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著述内容信息页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30 15:49:04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本会九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如何践行中共中央的希望和11万会员的重托,把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下去,把民建的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是我们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每一位成员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共中央给本会九大的贺词,以及胡锦涛同志接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时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最为关键、最为首要的,就是团结全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研究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明确以下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提出的、主要内涵是什么?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不断在全会巩固和发展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识?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过程中如何体现这一核心内容?现在我就上述问题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辛探索开拓的结果。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年代,最重要的就是两条:一条是正确理论的形成,一条是正确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过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而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后,又围绕如何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进行了长期的探索,既在实践中初步建立起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又在理论上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进行了初步的思考,提出了要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着眼于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兼顾各方面的发展需要和利益关系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重要思想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初步基础。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鲜明提出和深入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总结我国和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要在中国的建设问题上完成当年在中国革命问题上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完成的开创自己道路的任务。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他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一次明确提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举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当代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理论上,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问题,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了21世纪。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指导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内涵。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完整的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据这个表述,我们可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道路分解为以下几个层面: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探索、奋力开拓、成功实践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在勇敢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转变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 

  二是坚持立足于基本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从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阶段上对中国国情所做的全局性、总体性判断。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不发达的状态,仍然带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明显特征。工业化的历史任务尚未完成,国民教育水平和文化素质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城乡二元经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升至世界第四,但人均只有2000美元,仍居世界后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十几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任重而道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从中国实际出发,首先是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 

  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我国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最根本的原因是生产力不发达,因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那就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这是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政治保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一个国家所走的道路,首先是社会制度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内容:在经济方面,就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在政治方面,就是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在文化方面,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指导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这个制度为基础促进中国的发展,以中国的发展为基础巩固和完善这个制度。 

五是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探索,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认识不断拓宽和不断深化。从两个文明建设到三个文明建设,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个总体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促进我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归结于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业已形成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在这条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各项事业中,“中国特色”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如中共十七大报告在总体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后,又着力阐明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此外,还有实践中已经提出并在继续探索的其他一系列重要方面,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特色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特色学习型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等,充分体现出我们国家在伟大复兴之路上不断前进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三、改革开放30年经验证明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国发展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沿着不断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领下,整个社会呈现出崭新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对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体制不断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3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 

  在政治建设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得到很大提高,统一战线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在文化建设方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取得重大进步。 

  在社会建设方面,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探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长效机制,努力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些积极的社会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整个社会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广泛参与全球和地区事务,同国际社会的关系日益密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形成了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国际环境。 

  改革开放30年我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雄辩地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努力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 

  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也发挥了积极作用。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 、古耕虞等工商界“五老”。座谈中“五老” 就改革开放、发挥原工商业者作用、利用外资等问题提出的建议,受到邓小平的肯定。在荣毅仁、王光英努力下,先后成立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光大集团,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对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进一步做好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兴办企业,开展咨询培训,对外经贸联络,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建积极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作用。1993年,本会提出的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得到了采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修正案。如今,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成为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进入新世纪以来,本会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贡献。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不断巩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方面要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内涵,重点是深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团结全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本会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也是本会优良传统的核心内容。我们继承传统、发扬传统,就要始终围绕这一核心内容,在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上决不能有丝毫的动摇。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共中央给民建九大的贺词、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学习民建的章程和会史,使广大干部和会员进一步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特别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信念。 

  另一方面,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既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以参政议政的实际成果来体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我们要按照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在致民建九大贺词中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做深入调研,多献务实之策,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统筹部署,把全体会员在新的形势下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转化到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