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内容信息页

魅力来榜

发布时间:2019-09-02 14:57:53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储向前


我和来榜有缘、有情、有爱,因为母亲家在来榜。谁不喜欢妈妈的妈妈?谁不喜欢妈妈的家?我最爱外婆,最爱外婆家,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到外婆家去,外婆、舅父和舅母也特别喜欢我。当年,交通不便,我去外婆家都是靠步行,翻过一座高高的黄沙岭,走过一道道弯,经过来榜河,才能到达外婆家。到了外婆家不时住上几日。常常和表姐表弟们上山砍柴,下田种地,山边采花,来榜河边嬉戏。

我公司不少职工家也在来榜,一提起来榜都心花怒放,勾起各自对来榜的回忆,谈起美丽来榜的发展历程,筑起来榜辉煌的梦想。我公司在来榜投资上亿元建设了来榜旅游小城镇振岳来榜大市场项目,也算是我对来榜,来一点爱的表达吧!
正巧,二0一九年七月二十日,我和作家协会同仁一起来到外婆家的来榜采风。一下子勾起了我的记忆,让我回想起当年在那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欢欣的情景,我浮想联翩,思绪万千。那山那水那时光,冲击着我的记忆,让我即刻回到了以前……
来榜,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相传,北宋熙宁年间,有个年轻的读书人,名叫又生,他沿着汉武帝御封的南岳古驿道,一路南游,来到大别山西坡腹地一个叫做钟形山的地方,见山峦灵秀,河水澄澈,民风淳厚,便在钟形山下倚靠石壁结草为庐,临水而居,温习诗书,准备两年后赴京参加科考。
钟形山对面有座狮子山,住有一户人家,父女两人过日子。父亲黑老汉忙时种地,闲时捉鳖。女儿名叫修竹,年方二八,亭亭玉立,脸庞秀丽姣好,行为举止端庄,不仅擅长女红,而且会文识字。
钟形山和狮子山之间隔着一条小河,又生每日沿西岸散步吟诗,修竹姑娘常在河东洗衣洗菜,又生被修竹姑娘的美丽所吸引,修竹也为又生的吟哦痴迷,彼此顾盼有加。
一个炎炎夏日,又生捧读文章既久,颇感闷热烦燥,便来到河边,觅个水潭,跳入潭中冲凉,此时上游正下暴雨,山洪急泻而下。俗话说“易涨易退山溪水”,突然而来的山溪水将又生冲走。正巧这天,修竹的父亲也在下游河边叉鳖网鱼,看到山雨欲来,正准备收拾叉网找地方避雨,此时山洪已到身前,只见洪峰中一个人随水漂卷。说时迟,那时快,老汉不顾危急,借着自己的水性好,跳进激流中,把水中人拉上岸来。他立即施展平时知晓的救人技巧,将又生倒挂在背上,让又生肚子里的水倒出,然后,平放在地上,帮助他缓过气来。书生悠悠醒来,得知老汉将自己救上岸来,便挣扎着爬起来叩谢老汉。但修竹的父亲阻止了,让他好好休息。过了很久一段时间,书生缓过气了,修竹的父亲,扶着书生来到他家。夜里,书生和老汉同睡竹榻,叙了些身世家常。老汉炖鱼杀鳖,挽留又生住了些日子,为他滋养身体。
又生在修竹家一住数日,见修竹父女如此善良,救命之恩尚且未报,连日服侍多有打扰。心想,这么好的山里人,自己如果秋闱得中,一定要娶修竹为妻,好好报答救命之恩,瞻养老人至终。从此又生越发勤奋读书,学业大有上进。在临近科试前,又生收拾书囊赴考,黑老汉将叉鳖得来的积蓄全部拿出,叫修竹送给又生作为盘缠。修竹与又生依依惜别,执手相送,一直送到山坳口。又生走后,修竹倚门望穿秋水,终朝盼望心上人早日归来。不幸的是,这年夏天,流行瘟疫,修竹不幸身染沉疴。黑老汉眼睁睁地看着女儿病情日益沉重,捶胸顿足,无计可施。修竹在临死前,仍念念不忘喃喃呼叫又生的名字,并请求父亲将她安葬在钟形山山顶傍,她的英魂在钟形山上高高遥望,看着又生荣耀归来。
又生赴京赶考,果然得中进士,殿试后又高中榜眼,他一心只想把高中金榜的喜讯传到钟形山,让修竹父女分享成功的喜悦。一天夜里,又生做了个梦,他梦见自己回到钟形山下,修竹正在他读书的草庐里收拾忙碌,又生将榜眼夫人的风冠霞帔披在修竹身上,修竹含笑不语,渐渐地变成一棵翠竹。又生大惊失色,将竹子抱住大哭,书僮叫醒又生,才知原是南柯一梦。
次日,又生急急书表,向皇上奏明修竹父女的救命之恩,为修竹请得诰命衣冠,星夜兼程赶赴大别山。这一日,深山中旌旗蔽日,古道上马蹄踏踏,榜眼来了的消息传到大别山。待榜眼来到钟形山下,黑老汉沉默不语,声声叹息修竹命薄。当榜眼得知修竹已不在人世时,疯了似的扑向钟形山顶,将诰命夫人冠带放到修竹的坟头,跪泣祭拜,长歌当哭。
说来奇怪,钟形山上突然长出满山翠竹,历年不衰。又生走上仕途后终生未娶,矢志不忘与修竹的爱情,并将黑老汉接到任所养老送终。当地人为纪念这位情深义重的榜眼,将他过往的几个地方称名为来榜坳、来榜河,来榜因而得名。
  来榜地处岳西县域中心,是岳西中西部交通要塞,也是岳西县旅游区域中心集镇。国土面积134.78平方千米,东临岳西县经济开发区,南接妙道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往明堂山、司空山,北靠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县城20公里,318国道和209省道在镇区交汇,是岳西县西南、西北9个乡镇15万人来往县城的必经之地。过往的商贾药贩在此交融,投资兴业;文人志士在此创作,荟萃出彩;南来北往的游客在此观光度假,骆驿不绝。古时出榜眼,现时做榜样。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镇党委政府带领勤劳的来榜人打起精神,认准路子,百折不回,取得了骄人业绩。紧跟时代步伐,着力打造富裕来榜,美丽来榜、人文来榜、幸福来榜。来榜的斑竹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横河村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岳西黑毛猪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钟形搬迁点被评为全省异地扶贫搬迁示范点;马元海形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来榜镇被评为安徽省生态乡镇;2019年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真是魅力来榜。
魅力来榜魅在景色宜人,这里境内鲜花似海,穹山留香;古树名木,阅尽沧桑;天然泉水清澈见底,河水潺潺孕育一方;杜鹃花开姹紫嫣红,森林村庄云飞雾绕;白墙红瓦,鳞次栉比,田园风光引人入胜。这里有农田的稻香,有瓜果的芬芳,有菜籽的金黄,有蚕丝的曼妙。抬头见绿处处是景。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马元寨、桃园寨、雷音寺塔、三道河、钟形山、钱坪林海、八字岩、公界山、龙井河、海形自然村落等等。自然景观无不令人流连忘返。是异色奇镇。
魅力来榜魅在产业兴旺,市场繁荣。来榜镇形成了以“桑、茶、菜、菌、药、瓜蒌子、猕猴桃、板栗、四季豆”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黑猪、鸡、鲟鱼、娃娃鱼”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以“茯苓、天麻、灵芝、石斛、石伟、白芨、葛根”为主的特色药业,还有水力发电、花岗岩、铁矿、稀土、玻璃钢等特色产业。建成的来榜旅游小城镇振岳来榜大市场,集旅游接待、康养度假、旅游产品市场、药材市场、农副土特产品市场为一体,吸引八方来客。
魅力来榜魅在人文厚重,这里有多处存留的三国和太平天国时期的古战场遗址;有明清时代的老街手工作坊;有农耕文化自成活在;有条块梯田、乡愁记忆;有红军棚居遗址,先贤文物古迹;有僧侣墓摩岩石刻,天生石镜。可谓是处处称奇、路路有诗。
魅力来榜魅在乡风文明。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文明创建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生态村、专业示范产业村、名胜古迹保护村。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优势、丰富的山野资源优势、品种繁多的农副产品优势、“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成为人们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最佳住处。通过一约四会制度;村规民约、道德评委会、红白喜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全面提升村民素质,可谓是民风淳朴、乡村文明。
新时代新征程,勤劳朴实的来榜人正以新的姿态放飞梦想;富裕的来榜正以更高的标准做出榜样;人文来榜正以更高的境界书写华章;幸福的来榜正以更远的目标繁荣富强。美丽来榜美在人们的辛勤劳作,美在人们的善良淳朴,美在不忘初心,美在人们砥砺前行,美丽来榜魅力无限。魅力来榜,妈妈的故乡,我依恋的地方。

一九年七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